如何理解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如何理解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允许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商品交换原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属性,讲求的是一般社会劳动之间的等价交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它的唯一宗旨,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是它的最终目的。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或经济组织,不是“私人俱乐部”,党内同志关系也不是市场关系。这些都决定了党的政治生活中所要坚持的党性原则,同商品交换那一套是有着本质区别的。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反复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在经济领域必须重视和运用价值规律,讲等价交换,但决不能把商品交换的原则引入党内政治生活。

  商品交换那一套渗透到工作中来,必然严重污染党内政治生活,滋生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交换那一套必然会侵蚀、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时期以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互通有无”的交易之风泛起,权力与权力、权力与金钱、人情与原则,形形色色的“交换”不时出现。如果听任商品交换那一套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成为党内的潜规则,成为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党的统一意志、统一思想必然瓦解,政治生活秩序必然混乱,腐败现象必然恶性膨胀。

  要多策并举,抵御商品交换那一套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渗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清除商品交换原则的负面影响,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标本兼治。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宗旨意识,排除市场经济消极思想的干扰,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要深化改革、强化监督、健全法制,引导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防止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要重拳惩治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