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贵在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一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 重要评论
“两学一做”贵在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一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两学一做”贵在发挥党支部“主阵地”作用

——一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就要求全党大抓基层、抓好基层,切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州委也明确提出:“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发挥好党支部“主阵地”作用。

  把广大党员教育管理起来。党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本是开展“两学一做”的根本要求,更是我州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保证。要把党员党的意识立起来。引导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严守政治纪律,坚决杜绝妄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现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维护党的威信。要把党员的日常管理严起来。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是基础性工作,及时开展与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把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必要时可进行诫勉谈话,帮助党员及时解决问题、纠正错误。要把支部的“三会一课”开起来。实践证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教育管理党员十分有效,通过“院坝会”“田间会”等方式开好支委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促进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制度活力不断迸发、“四个意识”不断增强。

  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基层党支部与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多,是为民排忧解难的“第一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桥头堡”。要发挥线下“党群服务工作队”作用,通过家中访、场坝聚、议事会等方式,开好“老乡共商会”,宣传政策、倾听民意、达成共识、解决困难,建立有效对话和帮扶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发挥线上“威信党支部”微信群作用,更广泛地邀请党员、群众、企业代表、社会中介等四方加入,开展线上共商,发挥基层党组织紧密团结党员群众的作用。要发挥党支部“吸铁石”作用,切实转变作风,热情帮助而非态度生硬,敢于担当而非“一敷二吓”,为民服务而非为民当家,通过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美丽新农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紧紧把广大党员群众吸引在党支部周围。

  把脱贫攻坚责任担当起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脱贫攻坚是基层党支部的第一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要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联建,探索乡乡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党组织等模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推进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抓、资源共享、产业共兴、稳定共保、和谐共创、发展共谋,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投入脱贫攻坚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村组干部“领头雁”作用,认真开展比责任担当、抓履职尽责,比方法路径、抓工作创新,比干部作风、抓精准落实,比精神状态、抓干群工作,比群众获得感、抓帮扶满意度“五比五抓”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效取信于民。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支部要结合村情实际设立村级公益岗位,让无职党员竞选上岗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致富带头员、文明监督员、纠纷化解员、民意收集员、群众服务员,大力运用“四位一体”机制推动广大无职党员向脱贫攻坚发起绝地总攻。

  值得肯定的是,全州各地各部门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取得显着成效。但也应当警惕,部分地区和单位不注意抓基层打基础的问题仍然存在。唯有把基层党支部的“主阵地”作用发挥好,“两学一做”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方能落地,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定可见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