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务员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省公务员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我局认真总结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要求做好年度工作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内容涵盖省公务员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直接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明确强调信息报送和公开发布等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黔府办发[2015]18号)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统一规范、信息畅通、上下联动。

  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黔府办函[2015]42号)的要求,对省公务员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对照全国网站普查和省政府绩效评估相关指标要求,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信息公开工作联系方式;按照八大要素修改完善我局办事指南内容,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认真执行;严格履行管理制度,按程序及时将公务员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行政管理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杜绝网站出现“僵尸栏目”和“睡眠栏目”,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2015年在省政府组成部门及机构网站绩效评估排名从上一年度的34名提升到13名,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应解读情况

  按照“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依托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报刊电视台等平台,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公开,力求做到多样化。2015年,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余条,网站访问量近300余万人次。通过公务员局微博发布信息68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48条。发布信息量较2014年有了较大的提高。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工作的及时公开。重点加强对全省公务员招录工作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发布《贵州省2015年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工作简章》、《贵州省2015年法院、检察院、公安(森林公安)、司法机关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人民警察工作简章》、《贵州省2015年政法干警招录工作公告》,并对招录工作全过程和结果都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便于公众查询了解,同时也接受社会群众和媒体的广泛监督。

  二是做好政策信息的及时公开。及时将《关于印发〈贵州省人民警察考试录用体能测评指导和监督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贵州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贵州省特殊职位公务员考试录用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在网站予以发布,根据管理工作需要及时发布“聘任制公务员有关管理政策解读”等信息。

  三是做好公务员管理动态信息发布情况。对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阶段性、时点性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及时在网站公开发布,便于公众了解掌握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动态情况。全年发布公务员管理工作动态信息132余条,信息发布量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四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主动向人民日报、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贵州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等媒体提供公务员考录、聘用制公务员招考、公务员奖励表彰等信息72条。通过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开2015年省市县乡四级公开招考公务员工作的有关情况。

  五是及时办理群众咨询的答复。为实现公民方便快捷获取需要的政府信息,我们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坚持每月定期督办通报网民咨询回复情况,做好“互动”式公开。全年处理厅长信箱、局政策咨询信箱和网上各类咨询答复320余件。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三定方案”的有关规定,省公务员局作为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管理的省政府直属机构,局机关的人事、财务均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管理。因此,相关方面的情况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厅门户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开。同时,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公开发布。

  三、办理依申请公开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们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程序,明确可通过网络、信函和当面三种渠道受理符合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举报、行政诉讼等情况。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举报等情况,也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因我省未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相关规定,且我局一直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故从未发生收取相关费用的情况。

  四是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情况。结合我局职能工作,在组织举办各类公务员专题培训班中,将信息公开内容列为培训内容之一。2015年,在我省的“千人赴港培训计划”和东西部对口培训中,分别安排一期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并将信息公开内容列为东西部对口培训中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一项重点培训内容,始终坚持将信息公开内容纳入省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课程。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动态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报送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用率不高等情况。在2016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加强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各项监测评估指标要求的落实。二是根据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以及政府网站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站版面及栏目内容。三是切实提高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公开。四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局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的梳理,努力挖掘工作中的信息点,及时予以整理公开,提升公开信息的采用量。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有效提升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的公众关注度。

  总之,我们将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全面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