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县公务员局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寿宁县公务员局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贵州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总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的编制工作,现将我局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以及《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黔府办发〔2016〕13号)等文件要求,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省公务员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结合工作职能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责任细化、落实到位。二是健全完善《寿宁县公务员局网舆情工作管理制度》、《寿宁县公务员局网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办法》、《寿宁县公务员局网信息公开规定》、《寿宁县公务员局网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度涉及舆情回应、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多方会议列席、民意调查等多方面,力求覆盖政务公开各个环节,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二)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贵州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和省电子政务网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16〕117号)要求,对照全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绩效评估相关指标要求,具体做法是:

  1、网站运行的机制保障

  制定了《寿宁县公务员局网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制度》,明确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局网站管理领导小组,统筹抓好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局综合处为网站管理办公室,负责推进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制定了《寿宁县公务员局网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制度》,明确局网站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局各处室网站管理员,具体负责网站项目建设、日常维护、运行管理工作,各处室管理员根据工作职责,协力做好网站信息维护和内容保障工作,打造个性化特色栏目,做好局政策咨询信箱的信件答复工作。制定了《寿宁县公务员局网新闻信息发布制度(试行)》、《寿宁县公务员局网门户网站管理应急预案(试行)》、《寿宁县公务员局网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制度》(包含日常巡查)等相关制度体系,保障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2、对网站进行改造完善

  针对局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信息公开工作联系方式;对历年来网站公布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对相关文件有效性进行了标注,对适宜公开的政策文件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并设置了文件检索功能,能对公布文件进行有效检索;在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统一安排下,及时报送我局相关业务数据,并由省厅统一发文公布,我局门户网站及时进行转载,针对可公开的2016年公务员招录相关成绩统计数据,设置“考试成绩查询”栏目供考生查询;围绕局重点工作建立了“专题聚焦”栏目集中发布信息,一是建立“寿宁县公务员局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页,设立了党规党章、系列讲话、学习动态等7个栏目,二是建立“2016公务员招录”专题,集中发布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工作信息;提高互动交流服务能力,设置局门户网站政务信箱,实现了在线提交信件、信件查询、来信公开等功能,对常见问题及时形成热点问答,回应公众关切,对政务信箱来信均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了反馈处理,答复信件均依据相关政策文件,有针对性的进行精准答复。对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的来信咨询,主动告知相关职能部门电话;设置了网上征集栏目,实现了在线提交意见,2016年共围绕省公务员局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开展民意征集调查3次,并对公众参与意见及时进行了公开和反馈;设置了政策解读栏目,针对2016年贵州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制定了《贵州省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人民警察报考指南》、《贵州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参考专业目录(试行)》开展政策解读。同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转载十三五理念、《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建立贵州省公务员官方微博账号,在网站首页显着位置提供访问入口,及时发布工作信息、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建设了适配于各类移动终端访问的门户网站。2016年落实支付网站建设维护管理经费5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我局依托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和报刊电视台等平台,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公开公务员管理工作信息。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0余条,网站访问量232余万人次,通过公务员局微博发布信息80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126条。网站和微信发布信息量较2015年有了较大的提高。网站开设了“寿宁县公务员局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2016公务员招录”专题栏目,对政务微信设置了“工作动态”、“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栏目,实行了“板块化”发布信息。

  一是做好公众关注热点工作的及时公开。1、推进对全省统一招录公务员工作信息的公开和回应

  一是专门在寿宁县公务员局网门户网站设置专题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发布,同时及时在中国贵州门户网站、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等省内报刊、网站、微博、微信上推送相关招录信息。二是组织各市(州)、贵安新区党工委政治部,省军区、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有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对《贵州省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简章》等三个文件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并及时根据各单位意见建议进行文件修改。三是在局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栏目公布的同时,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同步公布了《贵州省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和人民警察报考指南》、《贵州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参考专业目录(试行)》,确保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四是组织召开招录工作部署会,时任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侯丽江在会上就2016年公务员考录情况、考录特点以及考录工作要求进行了带头宣讲解读。

  2、围绕国家的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政策解读

  针对国家发布的涉及我局职能的重大政策文件,及时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上进行政策文件及解读的转载。如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及时转载国家公务员局《分类管理,建设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公务员队伍建设“铸魂补钙”的重要举措》等政策解读。

  3、依托局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推进信息公开集中化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局门户网站设置了组织机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等信息公开目录,集中发布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同时,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载体,适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发布、政策解读等内容,推进信息公开集中化。

  重点加强对全省公务员招录工作相关信息的公开。在“2016公务员招录”专题栏目,及网站首页显着位置的“通知公告”栏目同时发布《贵州省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工作简章》、《贵州省2016年法院、检察院、公安(森林公安)、司法机关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人民警察工作简章》、《贵州省2016年政法干警招录工作公告》,并对招录工作全过程和结果,如考试成绩、体检、政审、录用等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便于公众查询了解,同时也接受社会群众和媒体的广泛监督。

  二是做好政策信息的及时公开和解读。及时转发《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通知》、《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中办印发意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等国家出台的关于公务员管理的文件通知等,并在网站上进行政策解读30余篇。

  三是做好公务员管理动态信息发布情况。对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阶段性、时点性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及时在网站公开发布,便于公众了解掌握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动态情况。全年共发布公务员管理动态信息100余条。

  四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主动向人民日报、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贵州电视台等媒体提供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奖励表彰等信息36条。通过新闻通气会及时向社会公开2016年省市县乡四级公开招考公务员工作的有关情况。

  五是及时办理群众咨询的答复。为实现公民方便快捷获取需要的政府信息,我们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坚持每月定期督办通报网民咨询回复情况,做好“互动”式公开。全年处理厅长信箱、局政策咨询信箱和网上各类咨询答复280余件。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三定方案”的有关规定,省公务员局作为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管理的省政府直属机构,局机关的人事、财务均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管理。因此,相关方面的情况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厅门户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开。同时,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一公开发布。

  三、办理依申请公开及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们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程序,明确可通过当面、传真、网络、信函四种渠道受理符合要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举报情况。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发生。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情况。2016年我局没有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申请,故从未发生收取相关费用的情况。

  四是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情况。我局安排一人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人社系统新媒体宣传培训班。结合我局职能工作,在组织举办各类公务员专题培训班中,将信息公开内容列为培训内容之一。2016年,在我省的“千人赴港培训计划”和东西部对口培训中,分别安排一期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并将信息公开内容列为东西部对口培训中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一项重点培训内容,始终坚持将信息公开内容纳入省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课程。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此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的问题和不足,比如报送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用率不高等情况。在2017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加强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作用,定期不定期对各处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监测评估指标要求的落实。二是根据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创新,以及政府网站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站版面及栏目内容。

  三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局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的梳理,努力挖掘工作中的信息点,及时予以整理公开,提升公开信息的采用量。四是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的公众关注度。

  总之,我们将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全面的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