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GZ000001/2018-02541 是否有效: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名  称: 贵州省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文  号:
贵州省201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科学编制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一轮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好结构性矛盾。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妥有序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有效应对失业风险。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 13 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万人,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职业培训20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培训14万人。

二、深化社会保障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推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开展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推进工伤预防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社保基金规模稳步扩大,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到2018年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16.01万人,其中:执行企业制度职工(不含离退休)365万人、企业职工(不含离退休)356万人、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制度职工(不含离退休)102.2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55万人、1001.13万人、245万人、335万人、307万人。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433.51亿元,其中:企业27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改革)160.5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13.55亿元、147.1亿元、5.6亿元、12.3亿元、13.3亿元、7.3亿元。2018年6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缴费人数达到508.33万人。2018年,建筑业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

三、健全人事人才体制机制。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快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引进。贯彻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事管理政策。2018年,全省新增专业技术人才1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000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1100人)。

四、健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工资收入分配宏观调控,健全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进一步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完善公务员奖励制度。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制度保障长效机制。

五、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提升处理效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2%,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推进人社领域依法行政,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依法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着力强化源头治理。2018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6%。

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统筹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2018年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390个。推进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继续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快金保工程二期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2018年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390.43万人。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2018年底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79%。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