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谈谈我对美好生活的理解——朱毅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谈谈我对美好生活的理解——朱毅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谈谈我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寿宁县公务员局网综合处(管理服务中心)专技八级岗位 朱毅

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点燃了亿万国人同心筑梦的澎湃激情。报告的信息点很多,其中最引起我触动的一点,就是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毕竟在学生时代是烂熟于心的一句话,定调的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十九大报告中定调改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这其中包含着本质性的差异,对于这个转变,可以谈的有很多。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就能够感受到这种不同,而从马斯洛理论则更加系统地勾画出两者之间的差异。按照马斯洛的观点,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从低到高分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这五个层级形成了一个金字塔结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我们以前提出的“物质文化需求”,应该说是较为低的需求层次,是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美好生活需要”则提高了需求的层次,是满足金字塔上面三层的各种需求。

平日在陪女儿听儿童歌曲《小燕子》时,里面有几句歌词是这样的:“小燕子告诉你/今年这里更美丽/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这首歌也是我从小听到大的歌曲,查了一下,是1956年创作的,距今60多年。那个年代,大工厂和新机器必定是环境美丽的代表,而现在正好相反,大工厂往往成为雾霾的源头,是老百姓生活避之不及的场所。

美好生活意味着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我们的认识和需求都升级了。说说咱们经常谈论到一个词——“消费升级”。用身边的感受来说,比如:新闻里时常看到的各种“中国大妈”在国外“爆买”奢侈品和电器的行为,其实就是生活品质升级的最好写照。我们需要的是更加优质、安全、有识别度的产品,不再只着眼于性价比,简单粗糙的制品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过去那些滥竽充数的制造业,跟不上消费者的步伐,职能相继关张。

说说旅游。有人戏称,去旅游的人都是吃饱了撑的,不过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对于这句诡辩,我的理解是:毕竟你得先“吃饱了”才会去干“撑的”事情。是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这一高层次消费方式就自然产生了需求。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几年来,每逢寒暑假和大、小长假,总能听到各种关于旅游方面的热点词,比如:再创新高、爆棚、拥堵、超负荷接待、提前停止售票等等。咱们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些热点词反映的不正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在满足基本需求后,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去探索世界寻求精神上的满足么?其实,现在的旅游还不仅仅与此,更多的人们不再是满足于常规观光旅游产品,而是精品度假服务和新鲜独特的生活方式体验。看来消费还在继续升级,生活还在更加美好。

让我来看一组数据,中国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一半,达51.6%。2017年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0.4%。这些经济数据都说明了,国人正从住行向服务消费升级,正向着买健康买快乐和品质美好生活的目标前进。

看到娱乐圈在调侃,说吴京拍的《战狼2》票房,超过了冯小刚导演的所有电影的票房总和。就我的观后感而言,这确是一部能激起国人内心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影片,创造的票房奇迹也正是契合了当下国人对国家崛起和民族自信的精神需要。就我身边的变化来说,我们的生活确实富裕起来了,城市的建设确实繁华起来了,但普通的物质财富并不能简单满足需求,大家还需要归属感、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电影最后出现了这样一行字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段话,唤醒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照亮国家归属感、点燃国人的爱国情怀。正如网友所说:“国家有能力撤侨,我们才能够撒娇。”

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也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对人民的责任。结合我的自身工作,实现我省的公务员管理信息化,将是我们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如何降低政府管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节约日常办公费用,打通数据孤岛,加强资源整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省大数据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各部门、各层级的数据资源共享提供有力支撑,为领导决策、流程优化、战略部署等事项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参考,不断促进和影响公务员管理工作的细化完善,都是我们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我们读懂了、满足了人们的这些需要,政府的现代执政能力也就形成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