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八种本领” 助力贵州经济发展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增强“八种本领” 助力贵州经济发展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增强“八种本领”,助力经济发展

——寿宁县公务员局网传达学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寿宁县公务员局网召开第19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公务员局局长卢建明参加学习并作了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改革创新我省公务员管理服务工作,着力培养增强八种本领,切实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助力我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提升公务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助力我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二是要持续改革创新,努力适应和服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公务员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不断改革创新公务员管理工作,深入分析研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问题,研究破解艰苦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切实加强对贫困地区公务员招录、基层干部考核表彰政策研究,予以最大限度的倾斜和支持,扎实推进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不断拓展公务员培训教育渠道,着力提升公务员管理服务水平,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的新要求。

三是要增强八种本领,切实提高公务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素养。着力强化学习本领,不断提升政治领导能力。坚持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三会一课”制度,以提高公务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学习运用治国理政新理念来指导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政治领导能力。有效提升改革创新本领,不断培育科学发展能力。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重要利器,根据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不断改革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特殊公务员招录、聘用制公务员招聘等机制体制,创新公务员培训教育方式方法,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巩固提升依法执政本领,不断提高驾驭风险本领。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思路理念与能力技巧,不断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狠抓执行落实本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公务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执行者,直接面对和服务群众,狠抓执行落实本领是贯彻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基本要求,面对基层矛盾呈现新的结构特点,摒弃以往粗枝大叶的漫灌理念,打造科学精细的执行落实本领,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素养。

四是要大兴“三种风”,坚持“五步工作法”,继续扎实有序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公安机关职务序列试点改革试点工作,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聚焦基层、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招不来”、“留不住”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加强政策研究,采取“两个80%”、县级机关招录“两提高”等措施,不断夯实我省基层公务员队伍力量;重点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开展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从严从实推进激励机制建设,切实激活队伍活力;稳妥推进参照管理工作,努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夯实了基础。全年公务员管理服务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但是,我省公务员管理工作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方面,离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与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与三大战略行动的部署还有加强的空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至关重要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大力学习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和勤俭节约之风,坚持“五步工作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妥推进我省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稳中求进推进“放管服”工作,倾听基层心声,以人岗相适为目标,让基层充分招录符合需求的人才,按照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落实和完善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向基层乡镇和脱贫攻坚一线公务员的倾斜政策,提高贫困地区干部队伍考核评优比例、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作为、能作为干部的表彰奖励力度措施,着力激活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提升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工作实效的通知》等文件。

卢建明局长传达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

寿宁县公务员局网第十九次集中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