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天气预报: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2017年11月10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任中央军委主席,继续为党掌舵领航,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心愿,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真诚拥戴。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对贵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贵州发展寄予了深切厚望,对贵州各族人民充满了关怀牵挂,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让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感到非常温暖、非常亲切,深受感动鼓舞,倍感光荣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完全符合贵州工作实际,完全顺应贵州人民期盼,得到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是全省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科学指南,是做好贵州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夺取新胜利、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特别关心,对贵州工作特别支持,对贵州人民特别厚爱,对贵州人民恩重如山,贵州干部群众永远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感恩党中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事关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全局,事关多彩贵州新未来事业长远发展,事关贵州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贵州贡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来一个大学习,全面把握、准确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发有为、奋力赶超的磅礴力量。

  二、持续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带着感恩之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未来的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更加自觉地把全省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2.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用“14个坚持”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更加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决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新时代意识和感恩意识,主动找准认清贵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5.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不断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下更大决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握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肩负起贵州担当、作出贵州贡献。

  7.深刻学习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深刻认识当前贵州脱贫攻坚进入了倒计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撕掉贫困落后的标签,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8.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的战略部署。在经济建设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政治建设上,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文化建设上,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社会建设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报告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提出大政方针,作出重大部署,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新时代的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9.深刻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认识和行动,决不能有差不多了,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

  10.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方面工作不断有新进展。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贵州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在改革开放上有新突破,在后发赶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新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贵州要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贵州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新时代意识和感恩意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新时代历史新机遇,奋力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报答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深切关怀和特殊厚爱。

  三、持续掀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1.切实抓好教育培训。成立贵州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小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省委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各地各部门要集中一段时间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2.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11月上中旬,省委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赴各市州和各系统开展宣讲。各级要组建宣讲团,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搞宣讲的办法,省宣讲到市,市宣讲到县,县宣讲到乡村。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充分用好网络手段,积极回应广大网民的关切。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兴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与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致富知识技能、增强能力本领结合起来,着力开展面向干部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

  3.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网站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省级主要媒体要通过推出权威访谈、开设专栏、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等形式,深化“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活动,刊播系列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用好“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确保宣传全员覆盖、不留空白。要创新手段方法、丰富渠道方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宣传,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4.认真组织研究阐释。要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广大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要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防止片面性、简单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5.激发全省上下奋发作为的激情和干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绩上,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面对机遇有闯劲、面对任务有干劲、面对差距有拼劲,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

  四、持续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穿到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各领域,体现到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各环节。

  1.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政令畅通。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是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奋力攀高、赶超跨越的真实写照,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是贵州各族人民共同拥有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要将新时代贵州精神融入到全省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引导各行各业对标对表,将新时代贵州精神内化为攻坚克难的品格要素,外化为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省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坚定信念。

  3.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完善大扶贫格局,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脱贫成效和贫困退出考核,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增强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紧迫感。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大力推动“黔货出山”。

  4.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大“千企引进”力度,深入开展先进生产力招商,进一步提高引进企业和项目的质量。加快“千企改造”进度,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进一步提升项目改造的水平。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军民融合发展。

  5.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把“绿色 ”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下大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修复力度,加快建设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严格环境执法和督察问责。认真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6.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法治贵州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建好毕节试验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快平安贵州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与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7.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舆论引导,强化阵地意识,建强主流媒体,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

  8.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牢全省党员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注重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育出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大力推广“塘约经验”,组织贫困户参加合作社,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全省上下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对照本决定,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宣讲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办好青年志愿者夜校。

  2.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全面地、系统地、联系地学习,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注重联系实际、注重问题导向、注重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面向群众宣传宣讲,在结合融通上着力,在学习宣传中推动贯彻落实,在贯彻落实中深化学习宣传。

  3.切实营造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的浓厚氛围。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和贵州人民的关怀厚爱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各种方式,把全省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和实际行动反映好、体现好。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推出一批干部群众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感恩之心、奋进激情的生动场景、鲜活事例。

  4.切实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5.切实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要面向不同受众开展宣传,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既严谨又生动,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效果。

  6.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要持续深入开展“千企引进”工程、“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五项重点工作督促大检查,定期梳理通报贯彻落实情况。要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范围,激发抓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告省委。

  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为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